能在 Swift 扩展里添加”存储属性”吗?

由来

最近 ImageGotcha 收到了第一封用户反馈的邮件。

这个用户希望可以有 Dark ModeImageGotcha 只是一个工具类 App ,好像也没有什么必要加上这个黑夜模式,不过我还是去想了想如何给应用加上黑夜模式,或者说加上一个换肤的功能。

基本的思路就是 post 一个自定义的 NSNotification,然后在需要修改颜色的地方监听这个通知然后进行修改。
按照惯例,我还是去 Github 上搜搜,看看别人是怎么做的。然后发现一部分人的做法是给现有的 UIKit 控件添加扩展属性,然后可以在定义这些控件的时候指定不同模式下的颜色,这的确是一种好方法。那么是如何在 SwiftExtension 扩展 里添加所谓的"存储属性"呢?

我们都知道,在 SwiftExtension 里是不能添加存储属性的,这里可以类比 Objective-CCategory 分类,分类是不能添加实例变量和属性的。

疑问

这里就有个问题了,为什么不能添加呢?

因为不管是 SwiftExtension 还是 Objective-CCategory 都不能改变原有的类或者结构体的内存结构,在实例化这些类的时候,内存结构是确定的,而添加属性或者实例变量需要内存空间,会改变原有的内存结构。

利用关联对象

Objective-C 中我们常常用运行时 Associated Object 关联对象 来给 Category 添加属性,而在 Swift 里,我们同样可以利用关联对象在 Extension 中添加计算属性,以达到所谓的存储属性的效果。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struct AssociatedKeys {
    static var testNameKey: String = "testNameKey"
}

extension UIView {
public var testName: String? {
get {
return objc_getAssociatedObject(self, &AssociatedKeys.testNameKey) as? String
}
set {
objc_setAssociatedObject(self, &AssociatedKeys.testNameKey, newValue, .OBJC_ASSOCIATION_RETAIN_NONATOMIC)
}
}
}

&AssociatedKeys.testNameKey: & 操作符是取出地址作为 UnsafeRawPointer 参数传入。
.OBJC_ASSOCIATION_RETAIN_NONATOMIC: 是一个 objc_AssociationPolicy 枚举,它有以下几种选择(从字面意思可以猜测是与Objective-C中的属性修饰符相关):

1
2
3
4
5
6
7
public enum objc_AssociationPolicy : UInt {
case OBJC_ASSOCIATION_ASSIGN
case OBJC_ASSOCIATION_RETAIN_NONATOMIC
case OBJC_ASSOCIATION_COPY_NONATOMIC
case OBJC_ASSOCIATION_RETAIN
case OBJC_ASSOCIATION_COPY
}

我们可以测试一下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var testString = "test"

let view = UIView()

view.testName = testString
print(view.testName) // 输出 Optional("test")

testString.append("change")
print(view.testName) // 输出 Optional("test")

view.testName = "testChange"
print(view.testName) // 输出 Optional("testChange")